今年的首爾燈節以「漢城百濟千年夢」為主題,展示擁有600多年歷史的百濟文化、百濟服飾、遺物等各式各樣的燦爛花燈。

  找了個傍晚時間去逛首爾燈節,隨著天色變暗,參觀的人潮越來越多,花燈也在夜色中更顯得璀璨耀眼!

  很認真地把所有花燈都拍了下來,以下列出部分花燈照片(介紹文字取自首爾市官網),整場燈會的照片就請大家直接點相簿看所有照片吧!
  

第一主題:漢城百濟500年(BC18年 ~ AD475年)



如雀鷹般勇猛的百濟
第17代阿莘王等百濟君王素愛鷹獵,據說百濟的鷹獵傳統還曾傳播至日本。 鷹獵亦是百濟武士的訓練項目之一。百濟將軍進攻高句麗平壤城擴展領土,其形象就如雀鷹般敏捷而有活力。





百濟之官制與服飾
百濟藉由服色分等來樹立政治體制,強化王權。據《三國史記》記載,百濟第8代古爾王定立了16職等及服色制度,不同職位分著不同顏色的官服,6品以上為紫色,11品以上為緋色(紅色),16品以上為青色。





百濟之紋樣與園瓦當
圓瓦當為貼在屋簷尾端的瓦片之一。最普遍的百濟瓦片為蓮花紋樣,透露了百濟人的佛教觀。此外透過文字紋樣、無紋等各種紋樣,亦可得見樸素、精緻的百濟文化。



第二主題:熊津百濟時期(AD475年 ~ AD538年)



展示製耳環、金製髮夾、金製冠裝飾、金銅製冠帽、環頭大刀把手、儀堂金銅菩薩立像等自王陵挖掘到的遺物,藉此回顧百濟歷史留下的珍貴遺產。






武寧王與四神
武寧王陵位於公州松山里古墳群,是一高達293cm、南北長度420cm的磚造墳墓,從中挖掘出4,600多件各式遺物,被評為百濟文化研究重要文資。武寧王陵入口處繪有四神圖壁畫,以保護武寧王。



第三主題:泗沘百濟時期(AD538年 ~ AD660年)



金銅大香爐
發掘自扶餘陵山里寺址,被指定為韓國國寶第287號,實物高達61.8cm,重量為11.8kg,是一大型香爐。造型卓越,從中可得見百濟工藝和美術文化的發達程度,並可了解結合佛教和道教的百濟人之宗教文化及精神世界,是非常珍貴的遺物。

第四主題:和諧之百濟精神



台灣之傳統藝陣
收割時節或在村莊節慶時進行的傳統祈福慶典,有舞龍舞獅、打擊樂隊等,祭祖祈福。透過31個不同動作和表情的人偶窺見台灣的民俗文化。







麟蹄冰魚燈
冰魚燈是為慶祝長久以來廣受全國民眾青睞的麟蹄冰魚慶典而製作的,將照亮活動現場的夜空。此冰魚燈突破了舊有的傳統燈製作方式,是運用PET材料、以注塑的方式製作而成。製程中的韓紙上色黏貼工作,是由麟蹄郡轄區內15個老人活動中心的250名長者親手完成。





菲律賓 Capiz燈
此為慶祝聖誕節的燈籠,利用牡蠣之一種——菲律賓特產的Capiz的殼製作,特別環保、美麗。菲律賓擁有全世界最長的聖誕假期,每年到了年末,處處可見Capiz燈裝飾。

※製燈體驗區





※多文化之橋





[相關資訊]
地  點:首爾市鐘路區清溪川廣場至三一橋間的清溪川區段,總長約0.9公里。
時  間:2013年11月1日~11月17日(下午17點起點燈,晚間23點熄燈)
網  頁:seoullantern.visitseoul.net (韓英日中)

[相關照片] →觀看相簿

註:相簿中的照片排序為我參觀路線依序拍照的順序。



→點我加入凱希的粉絲專頁即時接收韓國訊息^^←


arrow
arrow

    凱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