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州

  胎室文化是韓國歷史上所特有的一種誕生文化,特別是朝鮮時代的宮中胎室文化,不但在國家生活與王室生活中佔有著重要的地位,更帶動朝鮮王室發展出一套針對生育和培養王室後代的相關教育和儀式活動。

胎室文化館  生命文化公園&禪石寺  世宗大王子胎室

星州

  首先來到位於生命文化公園前,5月3號才正式開放的胎室文化館(태실문화관)。

星州

  由導覽老師帶領我們參觀,並一一加以講解說明。

星州

  從地形模型可以看出世宗大王子胎室(세종대왕자태실)與生命文化公園(생명문화공원)的相對位置,後方則是禪石寺(선석사)。

星州

  朝鮮時代,王室的小孩出生後,將其胎盤進行處理保存,並於風水寶地設置胎室對胎盤進行供養,這就是所謂的「藏胎」。

星州
星州星州

星州

  民間不像王室對胎盤進行供養,而是以燒胎、埋胎、乾胎、水中棄胎等方式處理。

星州星州

星州

  王室出產這幅畫面一直讓我腦中浮現韓國歷史裡面的情景。

星州

  胎教、飲食、洗胎儀式的展示。

星州

星州

  世宗大王子胎奉安行列的仗陣。

星州

  胎室的構造有其特定的邏輯規則,盛裝了胎盤的器皿則是存放在胎室上方圓形部分。

星州星州

星州


胎室文化館  生命文化公園&禪石寺  世宗大王子胎室

星州

  參觀完胎室文化館,走出來後方一大片腹地就是生命文化公園(생명문화공원),陳列著歷代君王部分加封胎室的原型模型,部分則僅有以告示牌來說明內容。在君王繼承王位之後,對君王原有的胎室進行加建升格即為「加封」。

星州

星州

星州

星州

  公園內也做了造景設計。

星州

星州

  生命文化公園再往後走就是禪石寺(선석사),最早建立於西元692年(孝昭王1年),當時位於現址的西側,經過戰爭燒毀、重建遷址等幾番變故而留存現在的模樣,是維護位於附近的世宗大王子胎室的寺廟。

星州

  石塊上的「나모아미타불」就是我們熟知的「南無阿彌陀佛」。

星州

  這個鐘閣頗特別的,由外部看到的匾額寫著是「梵鐘閣」,另一面的匾額卻又掛的是「圓音閣」的字樣。

星州

星州

星州

  胎室法堂是近期興建的,讓一般民眾也可以像王室一樣在此供養孩子的胎盤。

星州

星州

星州


胎室文化館  生命文化公園&禪石寺  世宗大王子胎室

星州

星州

  從禪石寺離開,走了一段往下又往上的緩坡路,看到世宗大王子胎室(세종대왕자태실)的入口。

星州

星州星州
星州

  從入口還要再走階梯路往上爬,我爬,我爬,我再爬,終於到達世宗大王子胎室啦!這段上山的階梯路坡度不會太陡,慢慢走還不至於太吃力。

星州

  世宗大王子胎室有世宗大王的嫡庶18位王子中除了大兒子文宗以外的17位王子和玄孫端宗等的19座胎室,是在世宗20年(西元1438)至24年(西元1442)間修建的。

星州

星州

星州

星州

  世宗大王子胎室不僅是韓國唯一王子胎室最完整地集聚在一起的形式,而且是研究朝鲜初期胎室形式的重要資料,還可以從高麗到朝鮮的王朝交替中看出王室胎室修建方式的變化趨勢,從這一點上它具有很高的文物性價值。

[相關資訊]
地  點:慶北星州郡月恒面世宗大王子胎室路639-18
     경북 성주군 월항면 세종대왕자태실로 639-18
>>查看Daum Map標示

[相關照片] →觀看相簿


[凱希註記]
.到訪日期:2016/04/23

.關於胎室文化的說明部分參考節錄自以下文章:
 http://ppt.cc/lc00i
 http://ppt.cc/aGtfV 

如果覺得寫的不錯,請大家多多按讚以及推文分享出去~
如果是看了我的分享文而前去這個地點,更歡迎回來留言與我分享你實際體驗到的感受~
我需要大家的鼓勵才有更多的動力來繼續寫文分享嘿~;p


→點我加入凱希的粉絲專頁即時接收韓國訊息^^←



韓國地陪
arrow
arrow

    凱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