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慶

  跟著外國留學生文化體驗團來到以傳承900年傳統的陶藝故鄉而聞名的聞慶,參加每年以茶碗為主題而舉辦的「聞慶傳統茶碗節」。

聞慶傳統茶碗節 「聞慶瓷器匠的一天」體驗 
餐食與其他體驗 聞慶鳥嶺開放式攝影場

聞慶

  從停車場要往活動會場方向走,就看到道路中間高掛著茶碗節的活動布條。

聞慶

  走沒幾步就先看到「舊路博物館(옛길박물관)」前陳設著茶碗節的藝術佈置。

聞慶

聞慶

  第一次來到這裡,也沒概念要走多久才會到活動會場,總之跟著隊伍跟人潮走就對了!

聞慶

聞慶

  沿路看到電動接駁車不停來來回回地載著遊客進出活動會場,電動接駁車票價1000韓元,對於不勝腳力的遊客來說,是個挺方便的代步工具。

聞慶

聞慶
  
  終於抵達活動會場!從停車場走過來大概需要10-15分鐘。

聞慶

聞慶

  活動會場裝置著各種與茶碗有關的陳列擺設吸引著遊客的目光,其中不乏拿著專業相機的攝影愛好者前來捕捉活動現場的精彩畫面。

聞慶

  「聞慶傳統茶碗節」的舉辦地點是在聞慶鳥嶺開放式攝影場,將整個場區規劃成聞慶陶瓷企劃展、傳統陶瓷館、體驗館、工坊、餐館小吃等主題區域。

聞慶

聞慶

聞慶

聞慶

聞慶

聞慶

  這個針對門票抽獎活動的布條寫的標語是「五百萬韓元月缸的主人公就是你」,讓我覺得有趣的點是文句語法上採用了最近因為《太陽的後裔》而造成流行的軍隊用語「-지 밀입니다」,一整個很有結合時事的sense呢!

聞慶

聞慶

聞慶

  這個漂浮在空中的表演讓人超級好奇他是如何辦到的呢!?

聞慶

  處處都可見到前來參觀的遊客人潮,現場氣氛十分熱鬧。


聞慶傳統茶碗節 「聞慶瓷器匠的一天」體驗 
餐食與其他體驗 聞慶鳥嶺開放式攝影場

聞慶

  外國留學生文化體驗團安排我們參加「聞慶瓷器匠的一天(문경사기장의 하루)」體驗活動,在與其他一般參加者集合、講師簡單介紹之後,就開始進行今天的體驗課程。

  上午的流程是取土(취토)→過篩(톳물받기)→踩土(질밟기)→揉土(꼬박밀기)→塑形(찻사발 빚기),享用午餐略作休息之後,下午再進行的是畫茶碗(찻사발에 그림그리기)→施釉(시유)。

聞慶

  為了讓學員完整體驗製作流程,課程就從「取土」這個最起頭的步驟開始進行,要盡量鏟取沒有石頭的土壤。

聞慶聞慶
聞慶聞慶

  接著是「過篩」,將取來的土壤倒入裝了水的盆中,再用水瓢將沉在底部的泥水撈起倒在過篩的濾網盆中,慢慢輕搖將石塊給篩飾出來。

聞慶

  過篩後的土料在經過存放一段時間之後,就會變成如照片中具有黏性與可塑性的土塊。

聞慶聞慶
聞慶聞慶

  「踩土」與「揉土」這兩個步驟被稱為「練土」,作用是為了要使泥土均勻,軟硬度一致;同時也是為了要去除黏土中的空氣,這樣捏土或拉坯時,才不容易扭曲變形。若土中有空氣,在燒製時,會因熱脹冷縮而使坏體爆裂。

聞慶

聞慶聞慶
聞慶聞慶

  「塑形」有手捏、拉坯、泥條成形、土板成形等很多方式,課程採用的是常見到的拉坯機,在講師協助操控之下,讓學員親手嘗試將黏土往下往上或按或擠地慢慢拉坯成形。這種製法的最大特色在於作品表面會留有手拉紋路或修坯痕跡。

聞慶

聞慶聞慶

  學員做出來的模樣各有不同,拉坯完成的作品還必須經過數天的陰乾,才能進行燒坯的作業。因此,這部分就只是做個體驗而不能將自己的作品帶回家。

聞慶

  這是我的作品,不能看到它變成最後的成品實在讓人感覺有點可惜啊!

聞慶

  學員各自使用毛筆沾上色料在經過素燒的茶碗上直接描繪出自己想要呈現的圖樣紋飾,這個成品會在完成施釉與燒成等後續作業後,分別寄送給學員。

聞慶聞慶
聞慶

  我其實不太會畫畫,也不知道哪裡來的靈感想到要畫小花,自己覺得畫的還不錯耶!

聞慶聞慶
聞慶

  「施釉」有浸釉、淋釉、刷釉、噴釉等方式,講師讓學員將茶碗浸泡入盛裝著釉料的盆中,攪晃之後取出的方式為「浸釉」。釉料就像一層保護膜,覆蓋於描繪圖樣的色料之上,釉燒後使作品呈現特別的效果。

聞慶

  最後就是進行授業式,由主辦單位的長官頒發證書以及致贈小禮物。

聞慶

聞慶


聞慶傳統茶碗節 「聞慶瓷器匠的一天」體驗 
餐食與其他體驗 聞慶鳥嶺開放式攝影場

聞慶

  午餐也包含在「聞慶瓷器匠的一天」體驗活動的費用之內,安排吃的是「聞慶山菜拌飯(문경산체비빔밥)」,菜色內容就是裝了各種山菜的拌飯,加上蘿蔔泡菜,還有一小碗牛肉湯(육개장),簡單地解決一餐。

聞慶

聞慶

聞慶

  加了辣椒醬把山菜跟白飯拌勻,一整個看起來讓人胃口大開;我看附湯一小碗就沒特別拍照,沒想到牛肉湯好好喝啊!雖然是附湯,但味道可是一點也不馬虎呢!

聞慶

聞慶

聞慶

  用餐地點旁的房舍外掛著「茶禮體驗(다례체험)」的牌子,同伴好奇地走了進去,我跟著湊熱鬧一起去探個究竟。

聞慶

聞慶

  穿著韓服的茶禮老師慎重地將泡好的茶倒入小茶碗中,再一一分給我們,一人還有一份茶果,真是很讚的免費體驗呢!

聞慶

聞慶

  「聞慶瓷器匠的一天」的最後,還安排了學員參與寫祈願紙條的體驗活動。

聞慶

聞慶

聞慶

  用毛筆在紙條上寫下自己的祈願文字,對折後綁在木柴的上端,然後一鼓作氣地投入燒窯裡就OK了!這也是免費的體驗喲~


聞慶傳統茶碗節 「聞慶瓷器匠的一天」體驗 
餐食與其他體驗 聞慶鳥嶺開放式攝影場

聞慶

  聞慶鳥嶺開放式攝影場(문경새재 오픈세트장)最早是在2000年因KBS電視臺為拍攝以高麗時代為背景的大河劇《太祖王建》而特地搭建的攝影場;現在的聞慶鳥嶺開放式攝影場,則是在2008年全新改建為朝鮮時代的風貌。大家熟知的《擁抱太陽的月亮》、《成均館緋聞》、《來自星星的你》都曾在此取景拍攝。

聞慶

聞慶

聞慶

聞慶

聞慶

聞慶

聞慶

聞慶

聞慶

聞慶

聞慶

  這次因為時間有限,再加上攝影場內大多都做了茶碗節的佈置,沒能好好拍出攝影場內朝鮮時代的屋舍全貌,之後會找時間再去一趟,屆時再來詳盡地介紹這個地方。

[聞慶傳統茶碗節(문경전통찻사발축제)-相關資訊]
活動日期:2016.04.30 ~ 2016.05.08
活動地點:聞慶鳥嶺開放式攝影場(문경새재 오픈세트장)
活動網頁:http://www.sabal21.com
※門票資訊與活動日程請參見活動網頁(有中文)

[聞慶鳥嶺開放式攝影場(문경새재 오픈세트장)-相關資訊]
地  點:慶北聞慶市聞慶邑鳥嶺路932
     경북 문경시 문경읍 새재로 932
觀覽時間:3/1 ~ 10/31 09:00 ~ 18:00
     11/1 ~ 隔年2月底 09:00 ~ 17:00
門  票:成人 2000韓元 / 青少年、軍人 1000韓元 / 兒童 500韓元

☆交通方式: >>查看Daum Map標示
→從首爾出發:在東首爾客運站搭乘市外長途巴士前往聞慶巴士客運站
 (一天14班,車程2小時,車資11900韓元)
→從聞慶巴士客運站到聞慶鳥嶺:7:20~18:50,1天16班,約需10分鐘;或搭乘計程車前往,約需5~10分鐘

[相關照片] →觀看相簿


[凱希註記]
.到訪日期:2016/05/01

如果覺得寫的不錯,請大家多多按讚以及推文分享出去~
如果是看了我的分享文而前去這個地點,更歡迎回來留言與我分享你實際體驗到的感受~
我需要大家的鼓勵才有更多的動力來繼續寫文分享嘿~;p


→點我加入凱希的粉絲專頁即時接收韓國訊息^^←


韓國地陪
arrow
arrow

    凱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