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央電視台下屬CNTV朝鮮語頻道的網站(左)和CNTV韓語台的網站(右)。照片=網絡畫面截圖

  住在首爾的中國留學生小李為了學習韓語並瞭解中國當地的消息,一直收看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網絡電視台「CNTV」的「朝鮮語頻道」。小李說:「朝鮮語和韓國標準語相近,但使用的單詞和語法存在差異,最遺憾的是缺乏有關韓國的內容。」

  但是現在,小李不需要再收看朝鮮語頻道了。因為上月28日,中央電視台和黑龍江新聞社一起在哈爾濱正式開通了「CNTV韓語台」。

  中國中央電視台目前運營的非漢語頻道包括被分類為本國少數民族語言的朝鮮語、蒙古語、藏語、維吾爾語、哈薩克語和國際通用的英語、西班牙語、法語、阿拉伯語、俄語。韓語台開通後,中國中央電視台中的「韓民族語」頻道有了兩個。

  中央電視台和延邊電視台共同成立的朝鮮語電視台一直重點播報中國新聞和與北韓臨近的東北地區的消息。雖然有時會播放韓國電視劇,但電視節目大都是「北韓和南韓歌曲欄目」、「延邊歌曲之約」等針對朝鮮族觀眾的節目。

  CNTV韓語頻道將播放韓語新聞和節目。為了用韓語主持,電視台還從首爾聘請了四名韓國主播。該頻道將重點播報中國國內的消息,但同時也會播放韓國觀眾關注的電影、電視劇和紀錄片。

  CNTV韓語頻道的一位有關負責人預測稱:「居住在韓國的中國留學生、企業家、朝鮮族以及居住在中國的韓國留學生、企業家將成為主要收視人群。」21世紀韓中交流協會會長金漢圭表示:「韓中之間不只是經濟交流,娛樂、旅遊業蓬勃發展使文化交流也非常活躍。韓語頻道先於日語頻道在中央電視台誕生,意味著中國國內對韓國的關注程度非常高。」不只是漢族,朝鮮族也熱衷於學習「標準」韓語。在朝鮮族聚居的東北三省地區,共有48所大學設有韓語專業,在籍生達7000多人。一個朝鮮族組織的有關負責人表示:「朝鮮族使用從韓國引進的視聽教材,還聘請韓國老師努力學習韓語。」

  韓國國內的情況也是如此。住在首爾的朝鮮族白先生說:「很多朝鮮族在韓國生活,他們想熟悉韓國文化。而朝鮮語頻道幫助不大。」在韓國留學的中國學生大幅增加,他們紛紛利用韓語頻道和報紙作為學習工具。中國《人民日報》2010年在首爾設立代表處並推出了韓語版。《人民日報》韓國代表處的一位有關負責人表示:「韓中建交以前和北韓之間的關係更加親近,主要使用朝鮮語,但隨著韓中關係不斷發展,自然而然地轉向韓語。」

  CNTV韓語頻道的一位有關負責人表示:「我們將利用中央電視台豐富的旅遊相關視頻廣泛介紹中國的名勝古跡和旅遊勝地,推出既吸引中國觀眾又吸引韓國觀眾的信息。」
Tag:韓國資訊
※文章來源:朝鮮日報中文網/原文發佈日期:2012年5月19日

凱希says:
如果也有韓文報導台灣訊息的頻道,這樣對學習韓語會有幫助嗎?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韓國新聞 韓語學習
    全站熱搜

    凱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