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性戀不是精神病嗎?」、「同性戀是現實生活中普遍的現象。如果不能理解,至少也不應該進行侮辱。」

  時隔兩年推出新作的韓國著名老編劇金秀賢的SBS電視臺電視劇《人生美好》因內容涉及同性戀而引發爭議。在該劇官方網站的觀眾留言欄裏,80%都是關於同性戀的看法。SBS每天都會接到投訴電話。金秀賢最近在這部電視劇中通過宋昌義(飾泰燮)和李相宇(飾慶秀)兩名男演員,正面地描述了同性戀者們在生活中的煩惱。這是第一部全面講述同性戀故事的電視連續劇。

  大約在2005年以後,同性戀題材成為了熱賣影片的主要代碼。《西洋古董洋果子店》、《王的男人》、《霜花店》就是這一題材的代表作。甚至在電視廣告裏,也常常會出現令人聯想到同性戀的創意。某移動通訊公司電視廣告的廣告詞「覺得還不錯的都有女朋友,覺得完美的都有男朋友」,至今記憶猶新。

  但在這些影片和電視廣告裏,同性戀基本上不具有現實意義。因為忽略了同性戀者們要想在一個社會生存所需要承受的痛苦,以及不知道如何接受他們的家人和身邊的人。所以有人批判說美化了同性戀。在現實生活中仍備受爭議的同性戀題材電影或電視劇能夠取得商業成功,是由於規避了同性戀的本質,而只刺激了公眾對禁忌的好奇心。

  金秀賢對同性戀者的現實既沒有美化也沒有貶低,只是如實地進行了表現。因此引發的爭議就更大。在本月17日播出的劇集中,泰燮面對向自己求婚的女人,流淚坦白自己是個同性戀者說:「我也很恨自己,很難過。總覺得是在犯罪,覺得受到了詛咒。對父母和兄弟們感到抱歉,一直騙自己說我不是。」泰燮的朋友慶秀則是在結婚生子後公開自己是個同性戀者,並與家人發生極端矛盾。他的妹妹則因為哥哥是同性戀而被解除婚約。

  金秀賢的電視劇收視率通常都超過30%.《人生美好》剛剛播出,收視率就已逼近20%.再加上每週播出2集的電視劇中,有許多與金秀賢生活在同一時代的觀眾經常體驗到的經歷,因此自然就會產生共鳴。就是這樣的金秀賢,從正面講述同性戀者的生活與苦惱,也許是一次冒險。尤其是對於那些認為同性戀違反自然常理而無法接受的人。

  但這部電視劇的確使同性戀成為爭議對象。韓國的各種同性戀相關網站會員人數超過10萬。不論是否接受,同性戀是確實存在的現實。近來一名觀眾在金秀賢的微博Twitter裏留言表示「兒子一直無法接受同性戀」。對此,金秀賢表示「請與兒子一起觀看,消除他對少數者的偏見。」當然,仍會有人質疑一家人是否有必要坐在一起收看同性戀題材劇。

※文章來源:朝鮮日報中文網/原文網址

凱希says:
我得說,金秀賢編劇真的很有抓住眼球與製造議題的功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韓國娛樂 人生美好
    全站熱搜

    凱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