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如戰略專家奧爾利科斯基所說的「在技術日新月異的世界市場上,錯過組織的適應和生存的必需機會,就會在競爭中被淘汰」,「機會之窗」豁然被打開。因為3D立體影像將展現機會之窗外的未來世界。把截至目前人們所看到的2D平面影像電視和電影以幾乎和現實世界一模一樣的面貌展現的視覺技術發展說成是「觀看方法」視覺體驗轉變的一大視覺革命也不為過。
Tag:韓國, 首爾, 旅遊, 自由行, 自助旅行, 韓國部落格, 新聞
  人的空間感主要有三個維度方向。橫向和縱向中一個方向的一維、橫向和縱向的兩維以及感覺到橫縱向前後的三維等,根據「維」數確定1、2、3維。尤其是與平坦的平面兩維不同,三維包括了前後遠近和深淺,被稱為「立體」。3D立體影像的基本原理就是把利用裝有間隔人的左右眼瞳距大小的兩隻鏡片的攝像機拍攝的影像通過左右不同的特殊眼鏡觀看的古典方法。

  曾經只能在影院看到的立體影像技術開始進入家庭的即將「大眾化」的3D視覺技術革命近在眼前。在現實平淡的日子裡憧憬著虛擬幻想世界的數字化心理掀起了3D風暴。美國運動專門頻道ESPN稱將在世界上最早使用3D電視轉播今年6月的南非世界盃比賽。本月7日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的世界最大的消費者電子博覽會(CES)上,3D電視成為最受關注的潮流,韓國的三星和LG,日本的索尼等少數電子企業在3D產業上展開了激烈的先占競爭。

  在高畫質LED電視中,以3D電視主導世界的「國富設計」想要獲得成功,打開機會之窗的3D戰略非常重要。首先,在新聞和廣播等媒體融合的世界潮流中,應該把國內地上波傳播公司的世界最早HD級3D實驗傳播的真正實施作為3D影像大眾化的引爆劑。衛星傳播Sky life已經從1日開始在1號頻道播放3D節目。

  幾乎不用擔心著作權的天敵-非法複製的3D產業的優點就是可以克服高昂的製作費。根據內容不同,3D技術能夠為新的影像事業提供無限可能。不管是在全世界影院獲得高票房收入的《貝奧武夫》,還是在北美市場以及韓國獲得爆高人氣的《阿凡達》,世界已經進入3D的競爭時代。從現在開始應該積極進行低成本、不遜於高成本硬件的軟件創意開發,全面探索遍佈電影、廣播等全部媒體的3D創意。對應規模宏大的3D產業,立體戰略也應跟進。根據放送委員會的預測,世界市場在2010年將出現640萬台、2012年將出現1800萬台,國內市場將分別出現40萬台和90萬台。

  最重要的莫過於繼「IT強國」之後,把韓國打造為「3D強國」的決心。因為從這次「CES2010」上可以看到,像日新月異的智能手機一樣,3D的智能設計是核心要素。我們需要做好「拖延就會死掉」的悲壯準備。像《阿凡達》那樣,只有把數碼圖形技術的創意和想像力的產物「想像力」內容結合,才能產生深刻的感動。在單純觀看影像的感官層面上更進一步,將創造出刺激想像力病毒的3D產業看作是韓國特有的、無限的創造性基因的源泉的價值也是很充分的。電影《阿凡達》的成功對韓國人來說既是他山之石,也是反面教材。

  我們應該從3D產業中尋求克服全球經濟危機的突破口,開機會之窗創造新的韓流。不管是專門為近視的人提供的3D影像專用的有度數的立體眼鏡,還是長時間觀看都不會頭痛的特殊眼鏡都會在不久的將來出現。應該把今年作為3D產業設計和工程技術融合的3D「設計」元年。在已有的堅固的「IT」之上,再賦予立體的精彩「3D」藝術之魂的話,豈不是錦上添花?

※文章來源:韓國中央日報中文網/原文網址│作者:淑明女子大學美院劉漢台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