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在青少年文學領域中最暢銷的書籍,就是由具炳模撰寫的《男巫麵包店(wizard bakery)》(譯)。然而,據網上書城「Yes24」統計結果顯示,這本被歸類為科幻小說的書籍,其大部分讀者並非是青少年,而是30多歲成熟女性。此外,過去10多歲的年輕粉絲「稱霸」偶像組合的演唱會現場,如今卻被30多歲女性「佔領」。娛樂經紀公司YG娛樂的黃敏姬(音)說:「在前來觀看人氣組合Big Bang演唱會的觀眾中,25%為30多歲女性。時下,30多歲的女性們結伴來觀看演唱會,並在粉絲俱樂部留言板上留言的舉動,根本不覺得新鮮。」

  如今,30多歲女性,尤其是未婚女性成了文化消費市場的「大亨」。今年上半年,文學領域的暢銷書排名前十的書籍中,八成是針對30多歲女性讀者的,而且,同一期間通過門票預售網站「Inter park」預購演出及電影門票的顧客中,30多歲女性佔30%至40%.

  現在30多歲的女性在她們10多歲時,被叫作「X一代」,2001年賽我網迷你小窩開通後,正值20多歲時她們成了首批使用者。此外,她們開創並活躍了《我的甜蜜都市》、《時尚女魔頭》等這類雞仔文學(chick lit,為女性撰寫的世情小說的總稱)市場和《女性生活白皮書》等女性自我發展書籍市場,是在文化市場上製造流行的一代。去年精神科醫生金惠南(音)撰寫的《三十歲心理諮詢》(譯)一書出版後,銷量高達37萬冊。後續作品《心理學家解惑三十歲》(譯)今年6月在書店剛一上架就成為暢銷書。金惠南在該書中把30多歲女性定義為處於「確信仍在成長的第二青春期」的一代,並幫助她們排解和戰勝心理上的彷徨和迷惘。

  有分析指出,30多歲未婚女性具有較高的文化購買力的原因是,她們有經濟能力且關注自我發展。更重要的是,如今女性的平均結婚年齡有了明顯提高。2008年,女性初婚的平均年齡是28歲,10年前則是26歲。2005年,韓國30多歲未婚女性達到54.3426萬人,與2000年的29.6143萬人,增長了近一倍。對此,很多分析認為,比起結婚更看重事業的這些女性,正在經歷「第二成長期」。

  延世大學心理學教授黃相旻說:「與25歲左右結婚、到30多歲時因家務和育兒沒時間照顧自己的上一代人不同,最近的30多歲未婚女性正忙於完善自我和確立社會地位。」

※文章來源:朝鮮日報中文網/原文網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