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人從何時起開始“輕鬆”地搓澡了呢?搓澡文化開創“新天地”的時間大概是在40多年前。據說,隨著“義大利搓澡巾”的問世,人們開始紛紛加入到暢快淋漓的搓澡行列。在這之前,人們是把薄毛巾纏在手上搓泥,實屬不易。由此可見,搓澡巾對於韓國人的沐浴文化做出的貢獻絕對功不可沒。

  搓澡巾瞬間改變了韓國人的沐浴生活,它的起源地是上世紀60年代的釜山。而對於它的發明者意見不盡相同。從法律上認可的搓澡巾的最初發明者是,在釜山經營貴金屬商行的已故商人金弼坤(音)。金弼坤在1965年以“浴池用折擦具(意為折起來擦拭的道具)”這一不易上口的名字取得了相關專利許可。當時,負責辦理相關許可的專利申請代理人金德泰(音,Lucky國際專利法律事務所所長)說:“該專利的核心部分是,面料的平針織結構。這種織法讓浴巾表面很緊實,手伸進去的話會讓搓澡巾和皮膚之間會緊密貼合。”還有人主張說,雖然專利權歸屬于金弼坤,但真正的發明人卻是當時釜山韓一織物總經理金元祖(音)。不過,以上內容並無法律上的記載。

  這項原本就屬於韓國的發明為什麼被冠以“義大利澡巾”這個稱呼呢?對此,一種說法是,因為使用了義大利進口的人造絲綿;另一種說法是,因為是用義大利撚絲機抽絲製成的針織品。

  設計專家認為“義大利澡巾”的功績就在於,該設計用一個小小的創意改變了全民生活方式,具有劃時代的意義。設計研究者崔京元(音)說:“設計的最大成功是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從這一點來看,義大利澡巾堪稱設計中的經典佳作。”

  如同阿迪達斯運動鞋商標上著名的三條線一樣,“義大利澡巾”整體上的視覺亮點就在那醒目的4條線上。最初發明時,還沒有這個圖紋。弘益大學產業設計系教授印致滸說:“搓澡巾上的線條從視覺上看,好像是為了讓人們看到伸手的地方。該設計的理論雖然沒有得到系統的論證,但的確讓人聯想到建築大師路易士-沙利文的名言‘形式服從功能’。”

※文章來源:朝鮮日報中文網

凱希says:
原來搓澡斤上的那線條還有設計理論的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