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便利商店銷量第一的產品是什麼?答案就是Binggrae牌香蕉口味牛奶,該產品的容器外型很像“甕”,這種“鼓肚”設計填補了方型盒裝牛奶和圓桶型飲料的空白。

  香蕉味牛奶誕生於1974年,之後出現了大量跟風產品,但都沒有做到後來居上。因為雖然味道都差不多,但“鼻祖”產品獨特的甕型外觀在消費者腦海中紮下了根,是其他產品無法取代的。

  香蕉味牛奶的“鼓肚”設計取材于韓國人熟悉的醬缸。與1970年代韓國人飲食習慣的變化也有關係。香蕉味牛奶誕生于70年代初,當時正是韓國政府提倡消費牛奶的時期。但很多人不喜歡原味牛奶,政策收效不大。

  加了當時的“珍稀”水果--香蕉的香蕉奶是苦心琢磨出的產品,目的是減少消費者對原味牛奶的反感,把“高級飲料”的概念植入消費者心中。

  為了突出產品的高檔品味就需要提高容器的檔次。經公司過一番苦心琢磨後決定,擺脫原有的玻璃瓶和塑膠盒包裝,做成塑膠醬缸的模,樣以給人“親切熟悉的感覺”。該設計已經進行了設計權註冊,其他企業不得盜用。

  有評價說,該設計在客觀上並不實用。設計研究人員崔京源(音)說:“比細長的飲料瓶更占空間,手握著不舒服,不是實用的設計。”因為不是直角形狀,所以裝運時也不方便。

  香蕉味牛奶的容器設計自有一番的意義。即,這種設計雖然在功能上稍有欠缺,但它讓韓國人感覺方便舒適,從而觸動了消費者的消費心理。香蕉味牛奶可謂韓國版感性設計的典型。

※文章來源:朝鮮日報中文網

凱希says:
初次看到這特別造型的香蕉牛奶是在《開朗少女成功記》,
張娜拉從澡堂出來,要來罐香蕉牛奶;
去了韓國後,也愛上香蕉牛奶這一味,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